Forgot password?
arlene1113
arlene1113

面试豆瓣产品经理的题目,你能答出来么?

呢個系我今日系知乎上面見到的一個提問~好有深度~同大家一起分享下啦!當然,最后就系自己有知乎帳號的直接上去睇睇啦,因為後面有好多回答都好經典,好有深度……我剩系將個問題貼出來同大家分享下~睇下大家遇到甘樣的面試官招唔招架得住!!!( ̄▽ ̄#) = ﹏﹏
想要深究的喵友,就上去睇下啦!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602759
=================================
经过长达一周的时间,我终究还是没能弄明白这道题目,在我面试史上那个光灿灿的问题!

话说给豆瓣投了移动产品经理职位的简历,当天收到人力回信,让提交一个豆瓣社区或是类街旁LBS产品的研究报告,心想,哇!“豆瓣”,多么金光闪闪的互联网招牌,不能怠慢呀。于是开始细心收集LBS的相关数据、案例,觉得这还不够,又自己用fireworks画了一个原型,提出的方案是结合豆瓣同城,如何能够让用户满意又能赚钱的LBS方案。

准备完毕,让在豆瓣的老朋友推荐过去(理论上应该提升被面试的几率),果然,当天人力就约了面试,于是噩梦开场了.......

进了会议室,一位大眼睛哥哥进来了,一口广式普通话,应该是豆瓣的产品经理吧,我正在填表,

我道:抱歉我先把表填完,这个比较费时间。

大眼哥哥:没关系。

(因为他也没自我介绍,所以就叫大眼哥哥吧)

过3分钟....

我道:抱歉,快填完了,这也是没办法,人力他们其实都是比较重视这个形式化的东西,从这个表的完成度来看你的求职诚意...

大眼哥哥:是么,从来没听说过。

我内心独白:汗...这不是常识么。

终于填完,

大眼哥哥:我也每看你的简历,太长了,你就自我介绍吧。

我小郁闷,心想没关系,于是开始自我介绍,大眼哥哥边听边频频点头。

完毕,于是一道道金光闪闪的问题开场了...

大眼哥哥:你觉得产品经理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我道:比如说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很专业,专攻于自己的点,那么每个人的状态就如同一个圆锥型,那么在这个空间中,势必会有很多空隙,产品经理就是填充各个空隙的一个角色。也就是说,产品经理既要照顾道领导层的战略需求,又要结合技术团队的实现的细节,还要考虑到竞争对手,UI设计,用户反馈等多方的信息,最终推动了整个项目,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

大眼哥哥:那么一个成功的产品的标准又是什么?

我道:理想的情况是,既让用户满意,得到了用户的美誉,又完成了领导的战略,达到了比如说赚钱这种目标,这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产品。

大眼哥哥:不错是什么,如果必须界定成功或失败呢?

我道:那么就说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吧。

大眼哥哥:哦,这样就是成功的,那按照你这么说,腾讯的QQ秀之类的,都是成功的产品咯?

我道:嗯,虽然是运营为主的一个产品,但是也不算失败吧。

大眼哥哥:什么叫不算失败,是成功还是失败,我需要知道你的标准!

我内心独白:汗......

我道:非要这么界定的话,那就算是成功的产品吧。

大眼哥哥:那么按照你的标准,随便来一个人,只要他做得产品是符合领导需求的,用户也很喜欢,那就是成功的产品经理咯?那么是不是说一个SP的彩信做得很赚钱,也是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

我道:这种情况,要看一个前提,看是否运营层面占主流,比如类似新浪微博这样的产品,可能产品上并没有多大的创新,但是运营的好,所以产品水平一般,但是也很受欢迎。

(此时,我似乎看到了大眼哥哥眼中金光一闪,犹如老鹰看到了脱兔的眼神!)

大眼哥哥:所以,你觉得新浪微博是一个成功还是失败的产品?

我内心独白:汗啊......又来这种非黑即白的题目了。

我道:新浪微博是一个运营强势的产品,名人效应搞得非常好,如果我说,运营占了7成的成功。产品嘛,一般般吧,不差,也不算突出。

大眼哥哥道:不不不,我就是问你,新浪微博,是一个成功的,还是一个失败的产品?

我内心道:MD,怎么感觉循环了....

我道:非要按照你这个成功失败的逻辑评判,那么就算成功吧。

大眼哥哥:不不不,不是按我的逻辑,是按照你的逻辑,到底是不是成功的,你不要被我带着走。

我道:按我的逻辑,我已经说过了啊,就是一个一般般的产品。

大眼哥哥:好,我这么问好了,新浪微博、twitter、腾讯微博,哪个是成功的产品,哪个是失败的产品?

我道:我的标准的话,twitter是很成功的创新产品。新浪、腾讯都一般般。

大眼哥哥:所以你的标准是,只要是创新的,搞出一个别人没搞过的,就是成功的产品?

我道:没有啊。我没这么讲,我觉得创新是一个大大加分的事情,twitter的成功也是运营的特别好,其实twitter之前也有类似记录自己在想什么的类似的产品,但是没有twitter运营的好,比如那个Ashton Kucher跟某个电视台比赛粉丝数的案例,说明twitter也是很好的利用了名人的效应。

大眼哥哥:那你为什么说twitter是成功的产品?成功在哪?

我道:twitter的体验非常好啊,我自己就在用,收购了tweetie之后,体验就更好了,iPhone客户端很多细节让人难忘。

大眼哥哥:所以细节的体验上有些不错的地方,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

我内心独白:你有病啊!算了,毕竟是面试官....忍....

我道:我没这么说,这是一个大大加分的元素嘛,不能作为一个唯一性的评判标准。

大眼哥哥:那你是怎么知道twitter的体验好,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体验不好的?

我道:这个很简单,比如观察我的同事,他们在用微博,我就随便问问好用么,他们会说,没啥感觉啊,就是看看名人的照片啥的,挺好玩的。这就可以很好的判断,这个产品没有惊喜感,没有带来美誉度,但是并没有妨碍用户的正常使用,所以只能说一般般嘛。

大眼哥哥:所以这就是失败的产品?这跟你刚刚的标准不一样啊

我内心独白:我擦,这算是挖个陷阱么......继续忍....

我道:不,还是一个成功的产品

我内心独白:这TMD真是打肿脸充胖子了

....... 一个小时关于各种产品的成功还是失败的话题,过后 .......

大眼哥哥:好,我们换个话题吧。

我内心独白:终于!

大眼哥哥:你觉得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嗯,这么问不好,免得你被我带进去了,你觉得比如有几个产品经理聚在一起,哪个人有什么样的特质,会让你觉得他很成功,很出类拔萃?

我内心独白:我X! 又来了,非黑即白题!

我无力的道:正如我之前所讲的,一个上,能够达成公司的战略业绩走向,下能够把每个产品执行下去到细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经理的基本功。如果说个人的取向的话,几个产品经理之中,如果交谈中能够一起聊聊美国的最新的一些产品,知道最新的一些资讯,会让我觉得这人不错。

大眼哥哥:所以一个知道最新的资讯的产品经理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是么?

我内心独白:我X!你没病吧!我......此处省略50字.......

(过了1分钟...)

我道:我没这么说,我是说,这样补充一下,一个产品经理,如果能够了解很多新的资讯,且能够通过独立的思考,用一句话概括一个产品的理念,这样的人,我会很欣赏,觉得有共同语言。

大眼哥哥:所以一个能够知道资讯,且能够一句话概括此模式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经理?

我内心独白:突然觉得有点冷...有点想家...

我道:还是我之前的标准,但是这是一件非常锦上添花的事情。

....... 一个小时关于什么样的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产品经理的话题过后 .......

大眼哥哥:最后一个问题,你跟技术之间的沟通的方式是怎样的?

我(霜打茄子状)道: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最常见的状态就是技术从优化效率的角度,觉得某某功能或是某某设计是多余的,那么你就要耐心的跟他解释,这个这么设计的意义何在。因为技术没有参与过需求收集或是设计的流程,所以不理解你的设计也是很正常的情况。只要保持耐心,把你设计的原因传递给他,让他明白其中的意义就OK了。

大眼哥哥:那么遇到不可沟通的人该怎么办?

我道:不可沟通?那就只能更耐心一些啦。关键还是你的这个设计是有原因的,有道理的,就能说服他。

大眼哥哥:不不不,我就是说,这个人,不可沟通,你讲了,没用。怎么办?

我道:完全不可沟通?我真没遇到这样的人。怎么说大家都是为了做好这个产品,不至于吧。

大眼哥哥(难掩得意):那你是没去过百度吧,那里的技术很强势的。

我无力:确实没去过。那么这种情况,为了保证产品的效果,就必须坚持己见吧。

大眼哥哥:坚持己见也没用呢?人家就是不听你的。

我绝望:那就跟上级领导沟通吧.....

大眼哥哥一派失望的表情,我无地自容。

大眼哥哥:好,你有什么问题问我?

我道:其实我做了一个针对豆瓣LBS产品的提案,我本来以为我们今天会围绕这个产品聊,结果也没聊到,我很想听听您的意见。

大眼哥哥:哦?你还做了个提案?

我惊讶道:不会吧。我给了人力和推荐我的朋友,应该都发给你了呀。

大眼哥哥:哦,那我之后找人力要来看看吧。

我内心独白:X,做了一整个周末啊...看都不看一眼啊,您真牛X,豆瓣真牛X...让我交提案,然后根本不看是么...

我道:那好吧。其实就是一个结合豆瓣的同城的LBS产品的提案。

大眼哥哥:嗯,是一个挺好的结合点

我看出大眼哥哥已经不耐,心想应该告吹了吧。果然大眼哥哥起身,说,你先等一下,我去问问人力还有要问的么

我脱力,无所谓了....

之后又是一个豆瓣负责社区的产品经理进来,这次倒是自我介绍了,一进来就说,抱歉我真的没时间,也没看你的简历,我就简单问你几个问题,3、4个问题之后也就撤退了。我已经不记得问什么了,当时大脑基本当机状态。

面试结束了,大眼哥哥送我出门,最后送了我一句“保持联系吧,就算没机会来这边,还是可以保持交流” 。 嗯,应该是被否了,我想。

面试结束了,也过去了一个星期,豆瓣果然没有联系我。

其实被否也不要紧,又不是一个找不到工作的人,我但是最近几天午夜梦回,还总是想起那几个牛逼闪闪的问题,谁到底能不能告诉我

新浪微博,到底是不是一个成功产品啊啊啊啊啊??!!!???!!!

什么样的人才是成功的产品经理啊啊啊啊啊??!!!???!!!

技术就是不能沟通该怎么办啊啊啊啊啊??!!!???!!!

光咆哮了也没有意义,其实想问问大家,

这样的问题怎么回答?
这样的面试官怎么应对??
整个过程中,哪里出了问题??
angelcn
兔控
看完了....觉得那些面试官还真的好烦,好讨厌啊....不过我觉得新浪微博真系一个好失败的产品啊,界面丑,用户体验差,速度慢,就只会砸钱做推广拉名人而已(按我估计,做广告做推广的钱绝对是与收入成不了正比,内部肯定是严重亏损中)......其余的问题还真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啊,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吧....( ̄  ̄")
2011-04-19 07:36:02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估計~如果你遇到個甘樣的面試官都要【崩】了挂~呵呵
2011-04-19 07:50:55
angelcn
兔控梓琳
嗯嗯,我最討厭就是議論一些模棱兩可的問題了....
2011-04-19 08:00:20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但係感覺上有D野又真系無辦法講得甘絕對吧~不過呢個面試主要針對產品經理呢種說一不二的職位才會系甘嗟~
2011-04-19 08:05:29
angelcn
兔控梓琳
嗯嗯,哲学上都有講咩矛盾系對立與統一的結合體...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而只有從不同方向觀察所得到的不同結果而已......PS:不過感覺豆瓣最近D產品真系越出越多,越出越無聊了...我一直都唔明白豆瓣到底系一個咩類型的網站...= =
2011-04-19 08:26:13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我以前一直以為豆瓣是一種類似書評网的野~但係宜家多左好多咩活動預告啊~好似連豆瓣微博都來埋~唔知距系因為想多樣發展定抑或系換左個人呢?D方嚮好似都唔同晒甘!
2011-04-19 08:49:54
angelcn
兔控梓琳
系啊,我之前都被邀請入豆瓣說睇左一下,結果毫無使用的慾望....= =....其實我覺得純粹做一個影評或書評的網站就已經足夠了...結果距咩都想做,越搞越多了....莫非豆瓣都想去美國IPO?( ̄_ ̄|||)
2011-04-19 09:06:11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嗯嗯~覺得宜家D網站為求多元化就偏離晒自己以前定落的目標~好似蝦米~琴日用左下~覺得都唔知應該點搞,down首歌都話要比錢的,既然要比錢,我不如去google仲好啦!又好似人人网甘,原本好好地搞個校友网啦~宜家……仲有個開心網,真系唔明白點解都仲有甘多人玩,就一個農場都有幾個唔同的版本~為左錢~D網站都變晒質!
2011-04-19 09:12:42
angelcn
兔控梓琳
感覺蝦米總算可以吧....收費系為左版權果D問題吧(其實註冊后就可以免費下好幾首了)....加上蝦米有好多動漫相關的歌都系Google音樂穩唔到的....系啊,我今日先見到條新聞話人人網去美國融資5億,達到中國赴美融資之最....但問題系我發現身邊D朋友幾乎無一個人用距,而且以前有註冊的那麼兩三個依家都已經註銷了....真系好懷疑距地D數據有無作弊呢....= =
2011-04-19 09:22:43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應該唔系作弊挂~唔通報大數咩~呢D政府有睇住吧~可能D美國佬的思維我地GA唔到呢~
2011-04-19 09:35:35
angelcn
兔控梓琳
依樣真系唔出奇啊....中國D網站中意報大數已經成慣例了....之前都有曝光團購網的人數同原價作假了...之後團購網站數據全部下滑...
2011-04-19 09:43:32
arlene1113
梓琳兔控
厄~中國D商人幾時才可以腳搭實地啊!宜家都唔知有咩商人可以信得過~
2011-04-19 09:52:05
liang
怕金毛吗?
呃,同样面试过产品经理的人飘过……发现问问题的方式好像差不多啊…就像GEEK进入了死循环……无奈……
2011-04-19 11:35:09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你都面試過豆瓣的產品經理?
2011-04-19 12:34:12
liang
怕金毛吗?梓琳
pxipxi……这个都字很奇怪的感觉……我免得不是豆瓣的,是另一家网站的……
2011-04-19 12:50:17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哦~原來如此~面試產品經理系咪好難的?覺得睇到個題目就已經有D暈了~
2011-04-19 12:55:47
liang
怕金毛吗?梓琳
是的哈,被那个面试我的产品经理也问得很无奈,不过他们说给我保留职位,给我一段时间学习,让我期间和产品经理保持联系,我该怎么做呢?写读书心得给他?还是写提案,写其他某些产品的使用体验和策略分析给他?
2011-04-19 13:03:43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保持聯係?只是給你留個位置~我想這些東西他們應該不缺吧?而且產品經理這位置應該不會只是看這些東西~感覺應該是想看下你的反映吧!
2011-04-19 13:15:05
liang
怕金毛吗?梓琳
那给个建议呗,对于这种在学生状态下有自己一大堆事情要做的情况下还要和他们保持联系,我应该怎么个反映法儿?不死心呐。
2011-04-19 14:45:51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那我給你個小想法,你聽聽,如果覺得不合適的話,也就當作是看看……既然你是學生,有意在這方面發展,而且人家也願意給你個機會,那就應該要好好珍惜!我覺得產品經理是一個說一不二的人,你也看到,面試官主要是讓你回答是或不是,因為這個職位很多時候都是需要一個很明確的想法,你可以用一種很積極,很明確的方式告訴對方,你是有這個意嚮的,和他們的PM取得聯係,這聯係也是很好用的。並不是讓你寫什麽分析報告,寫什麽提案,畢竟你還是個學生,這些你肯定沒有人家專業的寫得好。既然你現在還是學生,你可以分配些時間定期瞭解一下你面試的那家公司行業的最新動態,在看到這些有不明白的地方,你就可以用這個聯係了!你可以和PM探討一下你不明白的地方,但是你必須得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不要一有什麽問題不明白就去問,人家PM就是想了解你的想法,並且你的這一想法要能說服你自己,如果你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怎樣跟人家跟PM深入去説呢?這也會讓人考驗到你的溝通能力是怎樣?你是一個很容易讓人說服的人?是一個固守己見的人呢?或者是懂得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思維方法去說服別人的人呢?當然那時你已經對你的那個行業有相當了解了……譆譆~這是我的一個想法,如果你覺得好的話,我們以後再繼續聊,當然咯,你不同意,也可以跟我說說~譆譆!!!
2011-04-19 16:13:43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还有一个忘了说,你的这一个想法千万不要搬字过纸,不要觉得人家的想法好就直接拿来用,你觉得这些东西PM会看得比你少吗?PM着重看的是你的,你个人的想法,重点在你身上,不管你的想法是正确与否…完不完善那都是你自己的!人家看重的就是这个问题…不要让人觉得你在应付他,只要你表现出一副好学,愿学,肯学的心态,那基本上对方也会愿意教你的……
2011-04-19 16:29:53
liang
怕金毛吗?
嗯,说的好。谢谢了先!总结一下就是要先多学习,多思考。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再去和别人交流,沟通。所以现在每天在看PM推荐的书,然后试用不同的产品,去了解,去思考。你是在伦敦?地点没改吧……如果在北京的话有空可以出来聊聊啊,个人对各种互联网产品都挺感兴趣的,最近主要关注的还是一些新媒体和小众媒体类的产品(基本上都是web2.0的社会化媒体产品)。话说这个网站的回复框体验有点差啊,只有一行,完全看不到自己写到哪里了……对于我这种思维经常跳线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
2011-04-19 16:41:18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哈哈,我不是在北京的哦~以後有機會去的話找你聊聊也是可以的哦~這應該是喵友比較不好的地方,我也是經常跳線的,所以給呢回的那個也看了我好長時間,怕有什麽地方寫錯了~我現在剛好也是在做社會化推廣這一塊,所以自己平時都有瞭解一些web2.0的社會化產品~有空我們多聊聊,交流一下心得哦!
2011-04-20 01:17:14
liang
怕金毛吗?梓琳
好啊,那留个邮箱吧,感觉这里交流不方便~如果同意的话直接邮件我好了~ouc.guoliang@gmail.com
2011-04-20 03:51:07
fline
疯兔子
豆瓣也招人?不是“一个人的豆瓣”么...
2011-04-20 04:06:27
arlene1113
梓琳疯兔子
^_^哈哈~你覺得一個人,真的可以管理到這麽大的豆瓣網站嗎?當然地招人洛~
2011-04-20 04:30:20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我給你發了個郵件哦~看一下能不能收到?
2011-04-20 04:33:09
liang
怕金毛吗?梓琳
嗯,收到了,不过是在垃圾邮件箱里发现的……
2011-04-20 04:40:09
fline
疯兔子梓琳
我觉得最需要的就是审查人员....
2011-04-20 04:49:04
arlene1113
梓琳怕金毛吗?
垃圾郵件……TTvTT 不會吧~
2011-04-20 05:33:48
arlene1113
梓琳疯兔子
為什麼呢?豆瓣有什麽需要審查嗎?
2011-04-20 05:34:49
fline
疯兔子梓琳
豆瓣的系统维护感觉不需要太多人力啊,在天朝开办大网站如果不管理好言论的话g0vernment会找麻烦的...
2011-04-20 12:08:15
arlene1113
梓琳疯兔子
這也的確是實話,不過像豆瓣這樣的大網站,再管理審核上應該很有調吧~如果不和government打好關係,也不可能做到這麽大啊!
2011-04-21 01:54:57
fline
疯兔子梓琳
对对..
2011-04-21 04:16:20